English French Korean Japanese Russian Spanish Germa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 > 校园要闻 > 正文
《西安晚报》排名冤案大白 终审尘埃落定(05.06.10)

《西安晚报》排名冤案大白 终审尘埃落定(05.06.10)

法律胜诉、升本成功、殊荣接踵、魅力先生,西译喜事连连... ...

洗雪排名冤案 终审尘埃落定

本报讯(记者 史风)

近日记者获悉,随着5月13日法院的一纸民事判决书的下达,近8个月来沸沸扬扬的所谓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美国排名”事件,也因此尘埃落定冤情大白。

同日,5月13日,教育部下达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晋升本科的通知(教发函[2005]69号),

事隔一周的5月21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在京除授予西译“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及“全国学生就业实力示范民办高校”之首的两项集体荣誉外,还专门授予丁祖诒院长惟一的“全国学生就业实力杰出贡献奖”。

此前的元月份,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还在京获得教育部中央教科所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部等单位授予的“人民满意的全国20所民办高校之首”等两项荣誉。

就在不明真相的外地某些媒体对西译排名妄加非议、责难甚至诽谤之际,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所在地的家乡西安500万人民,日前却将该院院长丁祖诒高票推举为西安十大魅力先生之首,更是对诽谤者的当头一棒和绝妙讽刺!

这一连串的好消息,使笼罩在西译头上长达8个月之久的阴霾顿现曙光。

为中国民办高教拓荒与耕耘的丁祖诒,在他创建的4万人规模的民办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近20年的生涯中,他凭借着自己不屈和智慧,演绎了“牵手北大”、“进军博鳌”、“相约哈佛”、“赴俄申奥”、“使节频访”、“叱咤论坛”等许许多多惊人的壮举。丁祖诒于年近半百毅然抛弃公办大学公职,从中国民办大学的处女地一路走来,竞显他特有的风采,丁祖诒--西译,西译--丁祖诒,一个多么让人熟悉,又多么令人难忘的名子!

在丁祖诒的人生历程中,以“创东方哈佛”的狂迈超逸气概,以他为10万西译人打造“第二希望工程”卓尔不群的业绩,以他“为有志青年创造更美好天堂”的汹涌澎湃激情,以他“敢于踏出一条风清君子自己的路”的生性倜傥的不羁,将整个中国文化教育的酵用尽酿在他的血骨里。

他有庄子的超逸,有屈原的高法,有儒家的中孝,有侠士的义重云天,有玄学的狂傲不羁。他亦儒、亦侠、亦道、亦忠,儒侠仙相得益彰;亦狂、亦狷、亦逸、狂狷逸集于一身。谱写出了中国民办教育的光辉篇章。

正值对西译的诽谤登峰造极之际,从2005年3月28日到4月10日的“西安十大魅力先生”评选将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院长丁祖诒选为“十大魅力先生之首”。几百万西安人民不信邪,他们是这样评价丁祖诒教授的:“他从事着光辉的事业,他有着罕见的魄力,他能不断创造奇迹,是因为他每一次都能完成惊险的一跳。丁祖诒教授让人改变了对传统知识分子的看法。他身上混合了很多气质--教授、大学校长、企业家!高雅、智慧、成功、健康、责任感,有一定影响力,正是魅力的写照

丁祖诒先生的魅力究竟何在?他那睿智、严谨、幽默而富有哲理的答记者问,几乎家喻户晓。磨难,对弱者来说是一种灾祸,而对于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人来说则是意志和精神的砥砺,由50年代因政审不合格的落榜生到大学教授,由自学成材到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由“出身黑五类的牛棚”到誉传华夏的“东方之子”,由白手起家到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民办大学——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这就是丁祖诒。

▲西译 "排名"事件始末

2004年10月4日的《洛杉矶时报》登载《在有威望的国际调查中,排名在最前的中国大学和这些大学的校长》,载明"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通过调查首次排列出最受尊敬的中国大学和大学校长的名单,8万个问卷者返回5万个有效问卷。这种活动在中国是第一次而且是由国际机构作出,很明显,中国西部省份的第一个民办大学即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被列入了前10名,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是中国最大的民办大学,现有在校生4万人。"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载明第10名为"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前10名的大学校长'第二名为'丁祖诒,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

随后,国内《科技日报》《新华社每日电讯》等主流媒体对排名进行了新闻报道。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11月8日《××时报》发表了署名“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的文章--《中国大学排行榜哪里来?》(副标题为《西安某校排名第十,本报记者查无实据》)。12月2日《西部发展报》也转载了唐勇撰写的《"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排名第十?》的文章。另外,不少媒体也相继发表了质疑甚至诽谤的文章,一时间所谓“假新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由于“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远在大洋彼岸,一时莫衷一是,因此所有攻击的矛头都无端地直指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有口难辩,为此,该院于2005年1月12日向当地法院对其蓄意诽谤提起诉讼,首先把始作俑者唐勇以及《西部发展报》推上被告席,相继,又对某些媒体发出了律师函。

2005年5月10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认定:经审理查明该文章称"《洛杉矶时报》,查无此文"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根本不存在"报道的事实与客观事实并不相符,其内容失实,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其报道中所称的上述事实。关于中国大学及校长排名的消息系第三人的行为,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是原告或与原告有利益关系的人。被告《XX时报》驻美记者唐勇在未掌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撰写发表该文,其主观上有过错。转载被告唐勇的被告《西部发展报》对文章审核失当亦有过错。故原告所诉二被告侵犯名誉权事实成立。据此法院作出判决:判决被告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以同等版面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西译 反思不失客观冷静

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卷入这场"绯闻"也事出有因。正如该院丁院长在庆祝升本大会上对教育部深表感谢之余所作的自我反思那样,作为一个中国具有空前超大规模的民办院校,在未弄清该美国排名机构权威性之前,贸然参加了排名并在受到质疑后进行情绪化反击皆显得轻率与浮躁。诚如丁院长在教育部在京举行的17所民办高校校长座谈会上表态的那样,尽管西译排名挤身公办只限于“受尊敬”层面,但易于产生“比较”的歧义,事实上西译和所有的民办院校与名牌公办高校相比仅仅是高等教育领域中的第三世界。

▲媒体 由捕风捉影到无中生有

排名榜历来就有很多非议,对中国教育界来说尤其如此。教育主管部门对此类事情的态度十分明确。但作为一种民间机构的行为,此类排名却是屡见不鲜。

1955年《财富》杂志对美国500家大工业公司进行排名,这是当今各类排行榜的始作俑者。50年过去了,西风东渐,现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有福布斯500强、中国富豪榜以及胡润的中国富豪100强等等。

这些排行榜究竟有多大权威性呢?曾经入选其中的中国首富今安在?"这简直是世界上最廉价、最低级趣味的想法。"道琼斯继承人休班克罗夫特三世在得知自己上榜后如此抱怨道。由此可见,排行榜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是标准的一家之言。美国的安然公司垮了,没有人去考证福布斯排行榜的真实性;牟其中锒铛入狱,也没有人去嘲笑胡润弄虚作假。排行榜的娱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次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的"排名"事件,我们众多的媒体所表现出来的人云亦云主观臆断也是一个值得反省的现象,我们的新闻从业者质疑诸多社会问题的时候,应体现出一种法治精神、一种科学的表述、一种求实的职业风范,应该身体力行,多一点调查研究,少一点捕风捉影。整个事件中,某些大腕新闻媒体和新闻人在此次排名事件中表现了异常的亢奋,其不仅表现在长达8个月之久的质疑中从未有任何媒体和行政主管部门直面采访过被质疑主体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乃至与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和谐及信访的民主人权格格不入,更表现在竟然发展到捕风捉影肆意歪曲和捏造事实令人震惊的程度。

诸如,蓄意编造排名机构和排名消息两个"子虚乌有"的谎言,并无事实根据地推断排名是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自己炮制的假新闻,抽去"最受尊敬"排名范畴的前提界定冠之以"十大""十强"妄加非议,甚至捏造一些"四万人只有两个篮球架"之类的不实之词丑化贬低学校甚至中国民办教育。

▲升本 主管部门的首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以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议结果,教育部5月13日发文,在西安翻译职业学院的基础上建立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同时撤销西安翻译职业学院的建制。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5所新批升本院校中的最高限18000人。

由此可见,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发展的事实与规模受到了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的肯定,而笼罩在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头上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并未使行家们一叶障目。从教育部所批准晋升本科民办院校的在校生规模来讲,西译还是首屈一指的。

5月21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在京授予西译"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及"全国学生就业实力示范民办高校"之首的两项集体荣誉。

此次活动在国家人事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下,由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历经半年多的筹备和评选,从全国一千多所民办高校中,遴选出20所全国学生就业实力示范民办高校,并在20所示范民办高校中产生了10所十强民办高校,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皆名列榜首。

为褒扬丁祖诒院长对西译8万学子的就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主办方专门向丁祖诒院长颁授了惟一的"全国学生就业实力杰出贡献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一段围绕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所发生的"排名"事件,有不少经验和教训,值得西译的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思考。

(天方夜)

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排名案"判决书解读

神圣的法律为“排名”正名

原告西安翻译职业学院诉称:2004年12月2日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在其《西部发展报》头版刊登未经核实的被告唐勇撰写的《"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排名全国第十﹖》的文章,该文称:经记者多方查询,10月4日《洛杉矶时报》没有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消息,且主持中国大学及大学校长排行的评比机构,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这一机构"根本不存在",并称"一位同行告诉记者,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一位女士曾主动跟他联系,希望能广泛宣传学校获奖情况,这位记者问道:"'这不就是软广告吗﹖',对方回答:"'差不多吧,我们可以适当给些稿酬"'。原告经查证,2004年10月4日《洛杉矶时报》B6版有这则消息,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1990年3月成立的机构,关于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一位女士与媒体联系一节纯属虚构,文中内容虚假编造、恶意攻击和诋毁,给原告名誉造成了极大损害,文章刊发后部分媒体和网络对原告议论纷纷,更有人利用文章对原告进行全面攻击,并导致国家教育管理部门也认为美国50州教育联盟机构是子虚乌有,对原告评价降低,严重影响了原告的社会形象。要求法院判令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被告百般辩解难逃法律的裁决

被告西部发展报社辩称:被告所刊发的"唐文"中直接涉及的是"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而非原告西安翻译职业学院,因此原告诉讼主体不适合。"唐文"最早刊发于《环球时报》,此报是中国权威的国际新闻报纸,值得信赖,西部发展报全文转载了"唐文",故并无侵害原告名誉的过错,文章报道质疑是否有《洛杉矶时报》报道"全国排名第十"的新闻,教育部2004年第32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澄清:《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是一则自费广告,绝非新闻报道,可见"唐文"的质疑是有根据的,同时应看到,"唐文"始终针对的是所谓的《洛杉矶时报》排名中国大学的新闻是否存在,是否存在所谓评比中国大学排名的美国高等教育联盟这一机构,而非质疑原告的能力和实力,被告的行为不具有违法性,更谈不上诋毁原告名誉,原告请求赔偿损失50万元也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请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被告唐勇经传票传唤未到庭,无辩词。

法院调查排名冤案事实

在双方提出证据和开庭陈述后,法院逐项查明以下事实:西安翻译职业学院是经教育部门审批设立的民办院校,外界所称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即指西安翻译职业学院;2004年10月4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刊登一篇《在有威望的国际调查中,排名在最前中国大学和这些大学的校长》的文章。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载明第10名为"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前10名的大学校长"第2名为"丁祖诒,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200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所属《环球时报》第14版记者调查栏目刊登副标题为《西安某校排名第十,本报记者查无实据》,主标题为《中国大学排行榜,哪里来》署名"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的文章。2004年12月2日西部发展报社所属《西部发展报》头版观察哨栏刊登唐勇的《"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排名全国第十﹖》的文章,该文除标题与上述2004年11月8日《环球时报》第14版记者调查栏所刊文章标题不一致外,其余文字内容与之完全相同,应该认定为同一篇文章。

法院判决 西译胜诉

法院经过近四个多月的审理,原告未提交由于被告的行为给其造成损失的依据,被告西部发展报社表示敬佩原告及丁院长对教育事业的贡献,希望与原告和解,被告唐勇经传票传唤未到庭应诉,因原告不同意调解,调解不立。法院认为,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即指原告西安翻译职业学院,这是不争的事实,二被告在《西部发展报》上所刊《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排名全国第十﹖》文章即指原告西安翻译职业学院,而非另外的"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对于来自于境外媒体关于中国大学及校长排名涉及原告的消息,原、被告双方无论是宣传还是作质疑批评的报道均应在掌握事实根据的基础上进行。

二被告的文章使读者相信国内网站上出现的所谓来自于美国媒体的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排名全国第十是一则假新闻,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是原告或与原告有某种联系的人,原告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媒体希望广泛宣传排名全国第十等获奖情况,并许诺"给些稿酬",使公众对原告"人格"产生怀疑,从客观上降低了原告的声誉。但是否构成侵权还应从文章内容的真实性及是否有过错来判断,经审理查明该文章所称"《洛杉矶时报》,查无此文"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根本不存在"报道的事实,与客观事实并不相符,其内容失实,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其报道中所称的上述事实。

关于中国大学及校长排名的消息系第三人的行为,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是原告或与原告有利益关系的人,仅凭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内容不足以证明系原告自费广告,被告亦无证据证明"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一位女士曾主动跟他联系"宣传"获奖情况",并允诺"给些稿酬"这一事实。故二被告的文章主要内容缺乏事实根据,属失实报道。

被告唐勇在未掌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撰写发表该文,其主观上有过错。因其非西部发展报社记者,应认定系个人行为。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对文章审核失当亦有过错。故原告所诉二被告侵犯名誉权事实成立,对原告请求二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应予支持,对被告西部发展报社侵权不成立的辩解不予采纳;因原告系法人,赔偿损失应依其实际损失为依据,但原告请求赔偿50万元经济损失无任何证据支持,故对其请求不予支持;对被告西部发展报社不同意赔偿损失的辩解应予采纳。

为维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和被告唐勇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西部发展报》头版同等版面向原告西安翻译职业学院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内容须经本院审查。逾期由本院公布判决主要内容,费用由二被告承担。

内容来源:民事判决书(2005)长民初字第432号

关闭

今日访问:
总访问量:
亚洲城ca88登陆大厅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陕ICP备16002523号
XML 地图 | Sitemap 地图